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

来源:舟山日报2017年4月2日   作者:应建勇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作动员。车俊、乔传秀、陈金彪、王辉忠、朱从玖、梁黎明、高兴夫出席,袁家军主持。

会上,夏宝龙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车俊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揭牌,朱从玖、梁黎明分别为浙江海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东北亚保税燃料油交易中心揭牌,与会领导向首批入驻自贸试验区的企业代表颁发营业执照,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舟山市委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舟山市设分会场。

夏宝龙在讲话时说,设立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浙江的高度信任。这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为我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战略载体,必将带来更多的发展新机遇、激活更大的市场正能量。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拓宽战略视野、强化使命担当,对照中央要求、对标国际标准、对应企业需求,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眼光、更宽的视野,高水平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自贸试验区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的“浙江样板”。要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一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聚焦“制度含金量”取得更多对接国际标准的制度创新成果,聚焦“战略产业链”大力提升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聚焦“辐射带动力”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让浙江自贸区这块试验田绽放创新之花、结出务实之果,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高分答卷。

夏宝龙强调,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全省上下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责任。我们要狠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举全省之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好。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就是推动全省大发展快发展的理念,强化全局意识,找准各自站位,破除狭隘思维,切实形成协同推进试验区建设的强大合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猛虎扑食、虎口夺食的劲头,撸起袖子满怀希望地干,甩开膀子热火朝天地干,心无旁骛不骄不躁地干,干出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干出浙江铁军勇立潮头的真风采。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位于舟山市,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由舟山离岛片区78.98平方公里、舟山岛北部片区15.62平方公里、舟山岛南部片区25.35平方公里三个片区组成。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定位为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