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全面打响“五大会战”

来源:浙江日报2017年6月14日   作者:浙江日报编辑部


激情创业 拼搏赶超

舟山全面打响“五大会战”

大海扬帆,挺进深蓝。

2017年,注定是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不平凡的一年,鹰击长空——波音公司首个海外工厂在此开工,凤凰涅槃——甬舟铁路项目进入招标程序,舟山群岛交通格局即将脱胎换骨。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舟山江海联运中心持续崛起,绿色石化基地恢弘推进,超级巨轮频频靠泊,海内外客商纷至沓来……

跃马扬鞭,顺势而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八八战略”,以“建设舟山自贸港区、海上花园城市”作为战略重点,铆足干劲,激情创业,全面打响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综合交通建设、“五水共治”等“五大会战”,为实现人民生活质量、产业发展能级、社会治理水准显著提升,争取五年后地区生产总值、海洋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指标翻番攻城拔寨、奋力拼搏。

“五大会战”,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抓住当前战略机遇期趁势而上的实干行动,是实现新区跨越发展的任务使命。

1 国家战略落地大会战

2011年以来,舟山先后获批国家级战略、国家级平台和国家级项目。今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标志着舟山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

敢于先行先试,加快打造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按照目标,舟山将经过三年左右有特色的改革探索,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较强国际竞争力、高度开放、充满活力的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争取到2021年,全市江海联运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300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6亿吨,江海联运运量达到2.8亿吨。

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创新交易模式,着力搭建原油、成品油、保税燃料油、天然气交易等专业化平台,探索整合市内交易平台,加快引进战略股东和金融机构,强化国际合作,早日打造成为中国一流的大宗商品综合交易、结算和定价中心。

建设绿色石化基地。确保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如期全面开工建设、投产。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加快推进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鱼山大桥、土地围垦等配套工程建设。

建设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抓好普陀山机场改造提升,加快建设航空产业园,积极招引航空制造业企业,培育航空装备及零配件制造设计研发、航空金融等延伸产业,打造现代航空产业集群。

建设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打造中国一流的远洋渔业船队、一流的远洋渔业专业母港、一流的远洋渔业小镇,建设好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2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

定海城区多条断头路打通工程启动,普陀东港10天集中拆违3万平方米,岱山打响违法建筑歼灭战,嵊泗全面清理路牌广告……5月4日舟山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暨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围绕打造“最干净最美丽城市”目标,各地纷纷行动,不折不扣落实今年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方案,迅速行动、快出形象,全面提升舟山城市品位。

为确保环境整治和海上花园城市建设顺利推进,舟山市相关部门已建立了六大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项目清单机制。将各项攻坚行动进行细化和分解。每一个工程项目都要明确具体内容、投资规模、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并按月编制计划表,排好作战图,切实做好目标任务明确,层层压实责任,逐月推进、逐项销号,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二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总结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部署阶段性工作。

三是建立工作督查机制。开展定期督查和不定期巡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四是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在责任单位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之间搭建一个通报情况、部署任务、传递信息、介绍经验、交流工作、共商决策的信息交流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精减会议和简报,提高工作效率。

五是建立典型示范机制,突出“三改一拆”、打通断头路等重点工作,找准短板问题,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尽快形成一批可看、可学、可借鉴、可推广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六是建立健全舆论引导机制,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汇聚共建海上花园城市的强大正能量。

3 招商引资大会战

招商引资是撬动产业、人才、资本的关键抓手,没有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的大突破,就没有产业的大发展,舟山就不可能成为浙江经济的增长极。

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新区发展“生命线”意识,舟山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今年目标是,实现全市实际利用市外资金575亿元,浙商回归省外到位资金184亿元,均增长15%以上;力争3年内,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利用市外资金1800亿元以上。

舟山市招商引资大会战动员大会以来,围绕系列国家战略落地、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创新能力、社会民生改善这六个方面,各地呈现出领导带头招商、部门联动招商、全民参与招商的良好氛围。

优化招商组织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理顺工作关系。岱山、嵊泗、新城等区块已经或即将对招商机构设置做出调整,建立相对独立的运作模式;市级部门均已明确分管领导、业务处室,安排专人从事招商工作。

定期召开例会。交流招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重点在谈项目情况,补齐短板抓招商、紧盯目标抓招商、优化平台抓招商、形成合力抓招商、落实责任抓招商,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筹备“招商引资推进周”活动。排定一批重点客商(项目)由主要领导带队上门对接招商。重点整理出一批集中攻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大会战的重中之重,力争全年促成一批在谈项目尽快签约,促成一批签约项目尽快落户,促成一批落户项目尽快开工。

截至4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利用市外资金达到21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575亿元的36.7%;截至3月份全市浙商回归省外到位资金49.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84亿元的26.7%,实际利用外资6187.2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0.6%。

4 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

交通大会战,就是要集中力量、集中优势、集中攻坚,加快新一轮综合交通大投入、大建设、大提升,打造多元、立体、无缝、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按照“互联互通、构建枢纽”的思路,实施“1128”工程,一年攻坚打基础、三年行动出成效、五年会战大变样。

第一个“1”,就是要开工建设宁波至舟山铁路。通过甬舟铁路的建设,舟山将全面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对内可加快推进新区开发开放,对外可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利于增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互动衔接。总长90余公里的甬舟铁路争取明年底先行段开工建设,目前该工程工可阶段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

第二个“1”,就是要全面建成一个国际空港。以服务航空产业园发展为重点,加快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拓展国际国内航线,大力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五年要完成投资10亿元,争取旅客吞吐量突破150万人次,形成10家通航企业的产业集群,打造舟山至周边城市1小时空中交通圈。预计今年8月普陀山机场新航站楼投运。今年1至5月,舟山空港客流量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幅。

“2”,就是要重点攻坚20个以上主要交通大项目。交通大会战,关键是要有大项目。23个重点项目,涉及“陆海空立体交通”建设,集中力量打好西接宁波、北连上海两张“桥牌”,扎实推进以铁路、公路大桥为重点的大通道建设。着眼市内骨干道路成环、成网、成体系。坚持海港、海湾、海岛“三海联动”,大力推进大型航道锚地类项目建设。

“8”,就是今后五年交通投资年均增长要达到10%以上,累计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80亿元。

5 “五水共治”大会战

紧紧围绕“两美”新区和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五水共治”大会战开展以来,舟山各地层层发动,你追我赶,争取在全省率先完成剿灭劣Ⅴ类水的目标任务。

实行剿劣工作部门联系乡镇(街道)、社区(村)制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党员齐上阵帮扶结对,组织社会各界开展“青春护航”“巾帼红·剿灭劣Ⅴ类水护河行动”活动。进一步加大剿劣资金保障力度,全市“五水共治”工程性计划投入达30.5亿元。

今年1至5月,舟山全市426处劣Ⅴ类水体,已完成剿劣358处。全市“五水共治”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2.04亿元。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21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推进“五水共治”大会战,就是深入实施“五水共治”,以提高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河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七大工程”,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到2017年底,初步建立治水制度体系,全市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已摘帽的黑臭河和劣Ⅴ类水质断面不发生反弹,全域范围内的劣Ⅴ类水体全部剿灭;地表水国控断面Ⅲ类及以上水质比例达到100%;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50%以上;地表水市控以上断面达标率达到90%以上。

到2021年,全市治水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继续有所提升;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地表水市控以上断面全部达到水质标准并稳步提升;保持河流、水库、山塘、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水体洁净,实现环境优美、水清岸绿。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自“五大会战”动员会先后召开以来,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市领导、牵头单位按照“五大会战”要求,逐项研究,逐条对照,挂图作战,定期会商,强化执行力,确保打胜仗。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切实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以战斗的姿态、必胜的信念,坚定信心、夯实底气,激情创业、拼搏赶超,确保“五大会战”打出声势、打出效果,不达目的绝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