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舟山列全国生态城市综合排名第三

来源:舟山日报2017年9月   作者:汪超群等


昨天下午,市检察院驻市环保局检察官办公室、市法院驻市环保局环境执法与司法协调联动办公室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我市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正式启动,开启了通过联动机制为“五大会战”、“四个舟山”和“海上花园城市”建设保驾护航的新模式。

据了解,早在2012年,我市公安机关驻环保警务联络室就已成立,两部门建立起了联席会议、重大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处置会商等制度,并确定每年的5月为环保与公安执法行动月。近三年来,通过进一步完善违法案件移送、联合执法等联动协作,查处了定海毛峙村海塘污染环境案、新城双阳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等一批重要案件,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5名,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步伐的加快推进,一些受利益驱动引发的环境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个别企业还存在故意偷排漏排、逃避环境执法等情况,一些因环境污染引发的涉稳事件也在影响局部地区的和谐稳定。“与市法院、市检察院建立联络机制,将进一步打通环境违法案件办理中的梗阻,公检法机关也能提前介入、开展源头取证,在证据固定、法律适用方面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案件顺利侦破、进入诉讼程序,将环境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市环境执法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张杰说。今后,全市公检法机关和环保部门将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优势,通报交流信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讨环境执法与司法工作中的重大疑难法律问题,强化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实施整合力量、联动执法的“指挥中心”环境监管模式,不断增强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威慑力。

据介绍,2014年以来,我市环保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1件,行政拘留7人、刑事拘留8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59件;环境信访数量多年持续保持全省最低(每年约500件左右)。今年前11月,我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9%,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3微克,同比下降4.2%,在环保部公布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位居第三;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市控以上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均为100%。根据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发布的《生态城市绿皮书》,2017年舟山列全国生态城市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