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360亿元 今年海上花园城建设好戏连台

来源:舟山日报2018年1月16日   作者:刘艾妮


近日,我市制定《2018年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计划完成十大攻坚行动共20类工程376个项目,总投资359.1亿元。

根据行动方案,今年我市将全面实施城中村改造、旧城区改造和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三改一拆”违法建筑拆除、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市道路建设、中心城区提升、城市景观亮化建设、城市公园绿道建设、城市污水和环卫设施建设、国际社区及邻里中心建设等十大攻坚行动。到2018年底,城市建设标准、品质和综合环境面貌将得到明显提升。

城中村改造是造就城市发展新动能、建设现代新舟山的重要抓手。作为今年十大攻坚行动的头号任务,城中村改造的目标十分明确:确保完成32个城中村改造任务,实现拆迁总户数15515户。在改造过程中,强调“强化城中村改造全过程管理”,包括“抓好拆后土地高效利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等。

为改善群众居住安全和居住环境,旧城改造和危房治理也是需要攻坚克难的重要任务。今年将完成定海区白虎山路、工农路和普陀区墩头三角地等旧城区改造项目;治理改造定海檀香新村等11个老旧小区,交付使用保障性安居工程5000套;开展第二次城镇危旧房大排查工作,完成改造3446户,建立城乡房屋安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

行动方案提出,要建设国际社区及邻里中心。今年舟山将打造定海蓝郡国际社区、普陀东港浙能蓝园国际社区、内湖商圈国际街区及新城长峙岛国际社区等一批国际社区及配套设施,以此增强国际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对外开放形象。邻里中心方面,将打造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和居家养老等于一体的“居住区商业中心”;建成金塘西堠邻里中心、浦西邻里中心、甬东邻里中心、东港台贸商场幸福会所,推进新港邻里中心项目一期、二期建设。

此外,十大攻坚行动还包括8类民生实事类项目,即道路建设、污水管网建设、城区公共停车泊位建设、新建改建公共厕所、公园建设、城市绿道建设、安居工程建设、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

其中,道路建设和交通治堵方面,要打通总府路延伸段、鲁港路、船用品市场路等断头路8条,拓宽蟠洋山路、盐河路Ⅱ标段、蓬莱路延伸段等瓶颈路5条。同时新增城区公共停车泊位1500个,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在公园建设上,要提升改造林家湾公园、青龙山公园、桥畔公园、蓬莱公园、岛沁公园等16座城市公园。为了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建设人们休闲、散步的开敞空间,还将打造包括滨海大道、东港防浪堤景观、鲁家峙北岸线二期、新城中环绿道等在内的20公里城市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