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出台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舟山日报2018年3月19日   作者:雪声


着力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岛、对外开放门户岛、海洋产业集聚岛、国际生态休闲岛和海上花园城,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起到画龙点睛的战略支撑作用。最近出台的《舟山市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功能不断强化,江海联运量达到2.5亿吨;开放型经济体制更见成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效初显。到2030年,在服务和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中取得显著成果。《方案》明确了六大主要任务。

打造陆海联动生态屏障,共建长江沿线绿色生态廊道。整体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嵊泗马鞍列岛、普陀中街山列岛特别保护区建设。大力保护和修复水生态,持续深化“五水共治”,推进“清河净水”工程。加强空气污染联防联控,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坚持生态与旅游融合发展,依托海洋文化、禅意文化、时尚文化,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海岛新模式,发展“美丽经济”,建设“美丽海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际知名的生态休闲岛。

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提升长江黄金水道纽带功能。着力构建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进一步完善江海联运运输体系和集疏运网络;加快国际化步伐,积极打造国家重要的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基地,着力构建规模体系全、开放度高、影响力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努力培育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航运服务基地,提升现代航运服务功能;积极创建我国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深化区域港口合作开放,加强与长江沿线港口城市合作,重点在江海直达船型研发应用、信息互联互通、现代航运服务平台打造、物流组织、口岸通关一体化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合作。

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为主轴,串联舟山群岛新区、现代化港口城市宁波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义乌三个城市,深入融合大通道沿线城市间的开放合作,借力“义新欧”和海上丝绸之路,不断拓展舟山辐射范围、领域和产业链,加快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通道。推进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建设。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核心,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探索争创自由贸易港。以国际产业合作园为重点,推进中澳(舟山)现代产业园、舟山航空产业园等对外开放合作园区建设。

构建内联外畅综合交通体系,增强对外枢纽服务功能。立足“出口打通、干线畅通、陆岛联通、路网互通、智慧交通”五大目标,构建“内联外畅”综合交通体系,努力打好交通大会战。提升对外综合交通通道功能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建设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六横公路大桥、甬舟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努力推进舟山普陀山机场建设成为国际空港。重点开展甬舟高速公路(G9211)复线、舟山至上海跨海大通道前期研究。统筹安排输油输气管道建设,完善舟山—宁波—上海—南京原油管道建设,推进舟山—宁波成品油管道及天然气管道建设。

实施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国家级高新区创建,提升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发展水平。加快发展绿色临港产业,发挥港口、海岛、滩涂等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和发展“大湾区”经济,聚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港口物流、绿色石化、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旅游等新型临港产业,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依托波音飞机完工及交付中心等项目,把舟山打造成全球重要的航空制造基地。

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共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深化浙沪合作,主动加强对接,加快推进小洋山北侧建设,尽早谋划开发大洋山区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积极参与宁波都市区建设,依托宁波舟山港共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港口经济圈,加强舟山、宁波两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方案》还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和舟山市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重点项目责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