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从严锻造“好班子”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4月24日   作者:顾春


事业推进、难题破解,首先看领导班子强不强。换届以来,浙江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注重在攻坚克难中锻造“好班子”,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持续迸发,推动着浙江各项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坚持“政治首位”,坚定理想信念

换届之后,浙江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讲不讲政治成为衡量领导班子强不强的第一标尺。

“打铁必须自身硬,以上率下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把政绩写在人民心中!”今年2月,宁波市委常委会在市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上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作出了永葆忠诚本色、担当本色、实干本色、公仆本色、团结本色、清廉本色的六条承诺,制定实施《中国共产党宁波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带头接受各方面监督;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区县(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提出坚定忠诚、担当实干、精诚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五好班子”目标,狠抓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温州市针对“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等关键性问题,在全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集中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倒逼广大党员干部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自觉。

舟山市推行“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对领导班子党内政治生活存在质量不高、时断时续的情况,视情节轻重给予黄色或红色预警提示;同时,加强督促开好民主生活会,实行上级纪委、党委组织部门派员列席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全覆盖。

为及时掌握领导班子思想动态,绍兴市向90个市级部门的600余名市管干部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征求意见活动,收集617条“心里话”,并对征求到的意见逐条进行分析并适时进行反馈。

政治建设置于首位,思想建设筑牢根基。

“从‘红船精神’中不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道德的力量!”4月9日,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揭牌。开学讲第一课的,是省委书记车俊。

2017年6月19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刚闭幕,新一届省委常委会来这里重温入党誓词,强调“对党忠诚必须纯粹;坚持人民至上立场;守牢为官做人底线。”

2017年10月31日,浙江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作出筹建红船干部学院的决定。一个多月后的12月4日,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在这里召开。“弘扬‘红船精神’,激励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凝聚了浙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信念。

换届之后,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抓得更紧了。

红船所在地嘉兴市,提出锻造“红船铁军”。市委党校围绕“红船精神”,设计“红船精神与党性修养”等10余个主题,开发100多个“专题课程”和50多个“教学案例”。市里及时开展党的“一大”与“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讨论,引导新入领导班子成员把“红船精神”像血液、基因一样内化和植根于身心。

台州“一月一主题、一人一交流”,常态化开展政治学习。2017年,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和专题交流1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