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亮点 兼合式党支部激活党员“8小时外”活力

来源:舟山日报2018年11月8日   作者:李维君


在职党员的组织关系大都属于自身所在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他们中间有些人,一下班就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不自觉地将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回到家只是以小区业主自居,坐等享受社区组织和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小区的各项公共事务“与己无关、高高挂起”。社会上把这部分党员戏称为“8小时党员”。

随着舟山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社区居住人口大量集聚,万人以上的居民小区已不在少数,原先每个社区不到10人的社区干部,愈发难以适应城市化发展步伐和社会治理需求。而当前全市住宅小区中,不归社区管理的党员居民占到小区全部党员的85%以上,只有促使社区所有党员主动参与小区治理,文明城市和“品质舟山”才能真正创则必成。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市组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指示精神,创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方式,凸显党员先锋形象,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在深入调研和各地摸索实践的基础上,我市创造性地建立了小区“兼合式”党支部机制,以“打破壁垒,融合发展”为宗旨,让党员在不转移组织关系的情况下,同时加入并接受本人居住地新建“兼合式”党支部的管理监督,“一方隶属,多方管理”,实现在职党员全天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每个常住党员3名(含)以上的城市(城镇)社区居民封闭小区或开放式小区,可单独或联合组建“兼合式”党组织,在职党员到常住地党组织报到并加入小区“兼合式”党组织,亮身份、当表率、树形象,参与“社区共建”,同时建立多渠道负面信息收集处置机制,将在职党员8小时外在社区的表现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

今年6月5日,普陀区东港街道文康社区海洲一品小区兼合式党支部正式成立,这是我市首个小区兼合党支部。此后,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在我市各城市社区如雨后春笋纷纷冒尖,渐成体系并在推进创城等中心工作中初露锋芒。

目前,普陀区累计有4673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后加入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并参与各类创城志愿服务,其中在职党员4384名,报到率达到98.03%。许多“8小时党员”亮明身份后,在意识、行为上产生了积极转变。在创城工作中,金鹰海景苑小区某居民原先一直拒不配合,在被查明系企业党员身份后,经“兼合式”党支部启动组织处置程序,他自行拆除了一处13年之久的违法搭建,还一次性缴清了其拖欠近3年的物业费。

10月20日,新城管委会千岛街道浦西社区10个小区全部成立了兼合式党支部,各小区兼合式党支部选举产生了书记和委员。党员们带头整改车棚住人、清理楼道杂物等,并在“先锋令”上纷纷认领服务岗位,如“美化整洁先锋服务岗”“荧心文艺先锋服务岗”“和事佬先锋服务岗”“爱心教育先锋服务岗”等,用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小区服务建设。党员家庭还贴上了“党员家庭户”的牌子,在小区亮出身份,既当好表率,又接受群众监督。

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全民创城的热潮中,在居住地小区“找到组织”的党员们纷纷利用休息时间,走进小区捡垃圾、清理阴沟、铲除小广告、铺设草坪,并带动了更多普通群众主动加入创建美好家园的队伍中。“现在每个周末都为小区劳动很充实,看到小区变美很有成就感!”“小区支部啥时候再组织活动啊?”……在小区党员活动微信群里,党员们以积极而真诚的态度响应“兼合式”党组织的号召。

截至目前,我市共建立小区兼合式党支部200多个,已有将近一半的小区组建兼合式党组织,并以“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的态势在全市加快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