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首次跻身全球十大供油港

来源:浙江日报 2019年1月13日   作者:林上军;黄波


以建设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中心为重点,舟山用5年时间,从全国供油量第七位上升至第一位。记者近日从浙江自贸试验区获悉,2018年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量达359.29万吨,结算量超过560万吨,跃升为国内第一大加油港,约占全国结算量的50%,并首次跻身全球十大供油港。

依托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储油条件、深水岸线,根据系列国家战略要求,舟山结合每年有两万艘以上国际船舶经过舟山海域的实际,2014年成立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在商务部、海关总署及各级各方的支持努力下,实施一系列制度(模式)创新,先后实现外锚地供油、一船多供、夜间供油、跨关区供油、不同税号船用燃料油调和等突破;不断规范和开放市场,在全国口岸系统率先实施“单一窗”受理系统,建立船用燃料油加注安全管理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出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油供应业务操作规范》《船舶燃料油加注系统计量技术规范》。

为激活供油市场,舟山两年内核准7家企业进入燃供市场,改变之前我国该行业仅有5家企业的格局;率先突破外资准入,使供油主体更加多元化、国际化。

2018年1月至11月,舟山实现船用燃料油出口额约100亿元,船用燃料油结算金额约160亿元;油库租金、供油驳船租金较高增长,有效促进油品产业服务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