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试验区晒出抢眼成绩单

来源:舟山日报2019年1月17日   作者:董佩军;黄波


近日,“开放新高地·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十大创新成果”评选结果揭晓,浙江自贸试验区成功上榜。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晒出的年度成绩单上,各项工作亮点频现,表现抢眼。

此次评选活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历时一个多月,有近70万人次参与,共投出110多万票。同时,来自全国各大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的专家为候选者打分并作点评。

这其中,“李克强现场见证一家市场主体诞生”入选了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去年9月27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见证下,49岁的魏能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领到了崭新的企业营业执照,彰显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方便快捷。

同时,“全国首个船舶进出境无纸化通关口岸”入选了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评价,这一成果为我国在航运贸易通关便利化方面的进一步开放作出了非常有益的尝试。

制度创新,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5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23项,6项被国务院复制推广,占第四批复制推广任务的20%,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位居前列。

在船用燃料油供应上,去年舟山供应量达359.3万吨,结算量566.3万吨,超过上海跃升为中国第一大加油港。在企业引进集聚上,去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7413家,注册资本2015.9亿元。其中,油品企业1998家,注册资本703.5亿元;外资企业299家,注册资本629.9亿元。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平均注册资本位居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