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水涨船高”

来源:浙江日报2019年4月17日   作者:王凯艺;张帆


随着西安、湖州、绍兴钱清至宁波舟山港的3条海铁联运班列陆续首开,今年一季度,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17.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5.4%。其中,省外江西区域海铁联运业务量同比增幅更是高达58.9%,为历史季度新高。

生产快报显示,前3个月,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69.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而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的猛增对其贡献无疑最为突出。

具有快速、安全、运能大、成本低等突出优势的海铁联运,已成为当今国际上多式联运的重要模式。随着国家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行动计划,周边省市已将发展海铁联运提升为政府重点工程,相继出台海铁联运扶持政策。

为抢占集装箱运输的制高点,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以“积极打造海铁联运国际物流大通道”为抓手,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中西部重要节点,多式联运实现互联互通。今年初,宁波舟山港国际联运业务通过“渝甬班列 渝新欧班列”的联运模式首次“挺进”德国。持续强化“一带一路”沿线的物流和资源聚集优势,借助长江业务重要支点及丰富的航线资源优势,宁波舟山港积极探索海铁联运、江海联运协同发展。3月25日,西安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顺利首发,高效衔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宁波及周边地区至俄罗斯、中亚、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搭建物流通道。

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港不断完善国内集疏运网络体系,开辟新线路,打造“短途城际运输班列”和“长途重点精品班列”品牌。3月1日,钱清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首开,成为杭萧绍区域的第3条“天天班”。而首季度江西区域海铁联运业务创下历史新高的背后,是宁波舟山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与省外物流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抓好大客户的货物发运工作,稳定重点地区班列开行,与国铁沟通提高班列开行密度。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总共已有海铁联运班列线路1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