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创业大赛引人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启幕

来源:中国海洋报2019年7月16日   作者: 吴祥贵;吕宁


“在舟山,我们可以为人才提供创新无忧、创业无虑的优质政策。在舟山,我们可以为人才提供要素齐全、特色鲜明的发展平台。在舟山,我们可以为人才提供安心创业、幸福生活的宜居环境……我们诚挚邀请全球人才报名参加本届海洋经济创业大赛!”7月2日上午,在第三届中国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开幕式上,舟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全军热情洋溢地向广大创业者发出邀请。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届赛事自7月2日启动会开始,按照“1 10 2”模式进行,即为1场新闻发布会、10场城市赛、1场人才飞地落户项目选拔赛和1场总决赛。城市赛分别在沪杭甬、粤港澳、渤海湾三个湾区和中西部城市区域内选择。

今年,赛事在原来智慧海洋、蓝海智造、先进制造、生命健康4个行业赛的基础上,新增了绿色石化行业赛。同时,围绕舟山市重点培育发展的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绿色石化产业,首次设置“人才飞地”专项,为参赛项目提供更加优惠的落户政策。所谓的“人才飞地”专项,主要是引导创业项目落户到舟山市在杭州余杭区、萧山区设立的异地创新创业平台。

据悉,大赛在奖项设置上进一步加大了政策“红利”和奖励“筹码”,设置了五大类奖励方式。其中总决赛获奖项目落户舟山后将给予50万元~300万元不等的创业资助,对特别优秀的项目还设置了特等奖,将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袁嵘说,希望通过大赛,深化以赛引才的市场效应,让舟山群岛新区引才源头活起来;通过大赛深化创业赛事的宣传效应,让舟山群岛新区品牌形象响起来;通过大赛深化创业人才的集聚效应,让舟山群岛新区创业氛围浓起来。

自2015年以来,舟山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引才方式,先后联合专业机构,连续举办了4届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创业大赛,已在柏林、北京、上海等地举办了29场城市赛,招引2500余个创业项目报名,500余个项目参加城市赛,累计有31个创业项目通过大赛在舟山市注册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