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自贸通才”班专业课程首次实行自主选学

来源:舟山党建网   作者:教务处


      “纪永波主任结合专业知识和多年研究经验深入讲解了水运行业应用LNG的背景、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及存在的问题。他系统梳理了国家、地方出台的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并提出了下步工作建议,为自贸试验区发展LNG产业提供了启发和帮助。这是2019年度自贸通才班学员邵哲一在参加了《我国船用LNG发展现状及相关政策解读》的专题课后作出的评价。 

      在20172018连续两年举办“自贸通才”培训班的基础上,2019年度“自贸通才”班在课程安排上创新开展了“公共课加专题课”的教学模式。56日至10日,“自贸通才”班专业课程集中培训在市委党校举行。本次培训紧紧围绕自贸区建设的热点难点,根据2019年度“自贸通才”班各课题小组的课题研究方向和提出的培训需求,在全国范围内寻求教学资源,邀请了来自交通运输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单位的专家讲授飞机租赁相关政策、国际航运保险实务讲解、国际石油市场格局变革和石油期货市场发展现状等专题课程。在培训中,采用“两门必修加两门选修”的选课方式,要求2019年度“自贸通才”班每个学员把商务部研究所研究员周密老师的《国际经济形势和我国贸易区战略》和本小组专业课程作为必修课,同时选修剩余七门课中的任意两门。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建设新区和自贸区的专业化能力,切实增强培训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本次培训还面向全市公布本次培训课程清单,供前两期“自贸通才”班学员、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根据岗位需求和个人意愿选学。同时组织了42名“岱山之造”油港通才班学员参加培训。据统计,本次自主选学共培训学员1300余人次,实现了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和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