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福山:第四纪冰川遗迹岛?

来源:舟山日报2019年12月18日   作者:瞿明刚


提示:

舟山群岛一岛一特色。从北到南,公认的特色岛屿就有“灯岛”花鸟岛、“渔岛”嵊山岛、“港岛”小洋山、“鸟岛”五峙山、“极岛”中街山列岛、“泥岛”秀山岛、“佛岛”普陀山岛、“茶岛”盘峙岛、“火岛”摘箬山、“钓岛”白沙岛、“沙岛”朱家尖、“红岛”蚂蚁岛、“侠岛”桃花岛等主题岛屿。

特色岛屿是岛的客观特色与人的主观发现的结合,因此,随着发现力度的加大,这一系列特色岛屿概念无疑将是一个开放式名单。非公认的,我以为还可以增加“石岛”东福山岛、“桥岛”金塘岛、“学岛”长峙岛、“油岛”岙山、“山岛”虾峙岛等。

东福山岛是一座高度疑似冰川遗迹地质奇观惊人的“石岛”,大树湾、象鼻峰及其周边花岗岩礁崖和石瀑极有可能被认定为高品位、唯一性、垄断性的人文地理旅游资源——东海第四纪冰川遗迹。

我的东福山环岛游带来一批东海极地谜题——为什么大树湾石屋群乍一看像是建在地震废墟上?为什么象鼻山山脊会像刀劈斧削一般?为什么光滑的山脊上突兀矗立着几个“石蛋”?为什么白云宫建筑于一片巨大的石壁之下?为什么 “福如东海”福字石可以孤零零矗立在斜坡上?

●大岙口:“极地”有民居

东福山岛隶属于东极镇,位于中街山列岛东端,远隔舟山岛约50公里。东极,被誉为“东海前哨”,还有着“风的故乡”“雨的温床”“雾的王国”“浪的摇篮”的美誉。《舟山群岛地图集》写道:“(东福山岛)长3.07千米,宽1.79千米,陆域面积2.94平方千米,海岸线长9986米。最高点上庵基山海拔321.6米。岩石为燕山晚期侵入钾长花岗岩……”燕山期,是中生代侏罗纪至白垩纪早白垩世早期之间的构造期,在此期间,在今中国及周边地区发生了燕山运动或称燕山事件,李四光所说的“新华夏构造运动”就发生在此一时期,这是第四纪(亦名人类纪)之前的地质时代。

游客乘坐航船从沈家门出发,大约三个半小时后,就抵达了东极镇的最大住人岛庙子湖岛。在这里,游客可以继续乘船折回东福山岛,途经奇绝异常的巨型“海上卧佛”,头部是老鹰窠礁,胸部是鳓鱼山岛,腹部和腿部则是西福山岛。

抵达东福山岛后,游客立刻心醉神迷于大岙口码头边上的外角棚礁“东海第一哨灯塔”和“极地民居”,已经满足于东福山岛的不虚此行。

这里有适合人居的一切设施设备与满足游客审美需要的海岛美景与日常需求的旅游服务:民居依山而建,公路盘山而上,码头有槽有桥,海上礁石有的灯塔矗立,有的横陈如舟。

但是,这里的“极地”美景实在是一个迷人的骗局——事实上,游客不能满足于码头及其周边的可见景致,不到大树湾、象鼻峰以及白云宫其实就是虚了此行,因为只有徒步到东端才能看到古比太白,怪比崂山,险若华山,奇若黄山的花岗岩美景。

●大树湾:石瀑隐渔家

大树湾在人居集聚区不远处,是东福山的第二个自然村。

过看日出胜地——码头附近的第一缕阳光观测台,继续往前走,便来到了

东福山岛大树湾石屋群。这里真可谓石阵里的渔民民居奇观!成千上万几十万危若累卵的石块下,渔民民居屋舍俨然。不远处,还有传说中的系列“林彪保岛洞”,当地人也叫“藏兵洞”,面朝大海。据东福山岛老人回忆,始建于1960年,终止于1974年。我发现,洞内的门还没有安装,防空洞的附近有公路修建痕迹,看来也是突然停止了修建。

我知道,石屋群周边的石头阵也出现在秦岭太白山近3000米以上的高山地带主峰八仙台和跑马梁一带,那里石海、石河等地貌景观是地质学界公认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同时还有的冰斗、槽谷、冰蚀湖、冰坎、刃脊、羊背石、冰溜面。浙江大陆也有类似“石河”,例如天台与新昌的万马渡、上虞的“覆卮山”。

东福山当地百姓说,别看石屋群背后就是凌乱的石头阵,其实异常结实,放炮都震不倒。

如果大树湾石屋群的“靠山”是第四纪冰川遗迹,那么,那里的山谷就是冰川槽谷,其间的石头阵也就是石瀑、石河。大树湾石屋群四周三条石河:东边石河约195米长,最宽处约77米;中间石河长约270米,最宽处约70米;西边石河长约100米,最宽处约83米。民居东边还有一片石河,宽约395米,高(长)约214米。

●象鼻峰:堡峰立礁崖

“横看成岭侧成峰”最适合形容东福山岛的象鼻峰景点。

环岛游游道中段便是花岗岩礁崖奇观象鼻峰,从南北两面审视,都形似大象,尤其是鼻子和眼睛十分形似;从西边水平方向观赏,象鼻峰又像是升腾接天的险峰;从空中俯瞰,象鼻峰则是一处两边光滑的“刃脊”地貌。

东福山岛象鼻峰不输华山鲫鱼背之险,不少前去体验的人会登上顶端,感受“会当凌绝顶”意境,不过,没有“一览众山小”的眼界,因为前面是一片汪洋。

如果象鼻峰是一个冰川遗迹地,似乎可以想像一番冰川运动壮景——冰消期,舟山群岛也许是一片平原与丘陵,陆地上海拔高处的巨大巨厚的冰盖冰帽融化期间,不断裹挟着石头年复一年冲刷磨蚀着象鼻峰原始的石头山,打磨出光滑的石壁。在最后一刻,冰川带来了几块巨大的“漂砾”固定在“刃脊”上,成为“刃脊”上的石头阵。

如果说,象鼻峰作为“刃脊”就是冰川遗迹的话,附近被誉为“八面金刚”的石头也是一个“刃脊”,矗立其上方或四周的“石蛋”便是冰川漂砾。

象鼻峰东南侧还有一个山谷和石头阵则是冰川槽谷和冰川石河,粗略测量,象鼻峰附近“石河”大约长500米,最宽处约80米。

●白云宫:登高览沧海

山顶有一座白云宫,光滑的壁上石刻着“云雾净地,海天无涯”八个字,而白云宫的宫、殿、堂、观、洞,供奉了释、道、儒、神、怪各大门派神祇,诸神共处一室,相安无事。

白云宫有门联,日月光华,普照大地,带给我们一种神秘感。

从地质角度猜测,这里的巨大石壁似乎是冰蚀地貌中的冰坎。

从白云宫往下,可以到达一处近海的斜坡,那里孤零零矗立着福字石,令人想起舟山群岛常见的各个“石蛋”,例如普陀山的磐陀石、云扶石,朱家尖的八戒望海石、轿子顶,黄龙岛的元宝石。

有的地质学家认为,磐陀石是海底花岗岩被抬升到一定高程(现在的海拔约90米)时,被恰好也在周围的海水侵蚀而成。这个理论无法解释全国不同高程的同类“石蛋”,例如黄山飞来石等。如果看成冰川漂砾,则更具备可解释性。同时,冰川漂砾现象也可以解释普陀山西天门和南天门的形成,而普陀山南天门的“龙眼”如果是冰臼,正好与冰川漂砾现象合成一个证据链,证明舟山群岛曾经是冰天雪地的世界。

中国“冰臼之父”韩同林在《发现冰臼》一书中将舟山群岛普陀山岛“龙眼”与朱家尖轿子顶石穴列为冰臼,徐永兴、于洪军《冰消期地貌》一书也将普陀山“龙眼”当做冰臼。韩同林认定,“冰臼形成于距今约二三百万年的第四纪早期”,“冰臼的形成与全球最大冰川发育同期”,似乎说明舟山的冰川是第四纪早期的产物。有人认为,冰臼与冰坎、刃脊、石蛋是冰消期的产物。

基于初步考察,我建议未来的东福山岛风景归属到国家标准GB/T18972—2003主类“地文景观”里的亚类“地质地貌过程形迹”:朱家尖岛“石臼”中的基本类型“凸峰”“奇特与象形山石”、亚类“自然变动遗迹”中的基本类型“冰川堆积体”“冰川侵蚀痕迹”。

有的地质学家否定低海拔与中低纬度地区有冰川,同时否定“石蛋”“石穴”是冰川遗迹,他们对于“石蛋”“石穴”的形成有“海蚀说”“风说”“风雨说”“壶说”等。

东福山岛究竟是不是第四纪冰川遗迹岛?期待专家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