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下舟山产业经济如何转型升级?

来源:舟山日报2021年2月3日   作者:方智斌


去年,我市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经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增速居全省各市首位,经济呈现逆势飞扬新气象。

在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发展仍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

经济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我市如何持续培育新动能?

走上“无中生油”创新之路后,我们怎样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舟山经济快速发展,基数增大,我们该如何加大招商引资,做好产业项目储备、服务,促进“双循环”持续发力?

市两会召开之际,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共谋新发展、畅想新奇迹。


抢抓产业“风口”,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5G产业是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的制高点,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未来竞争优势的重要引擎。

近年,农工党舟山市委会对这一“新基建”产业尤为关注。“我市5G产业发展基础较弱,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总指数处于全省后列。”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岱山县副县长刘奋伟介绍,我市5G产业发展目前面临一些困难,比如5G网络建设步伐不快,尚难以支撑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龙头企业尚未产生,5G配套产业带动还不明显;5G应用场景缺乏,特别是缺乏重量级的应用和革命性的场景升级;5G相关专业人才缺乏等。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预计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刘奋伟说,要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弯道超越,我市应顺势而为,紧紧抓住5G产业发展风口期,开启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刘奋伟建议,我市应强化顶层设计,成立5G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编制全市5G网络建设规划,精准合理布点选址,出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为全市5G产业发展提供指引;集聚发展资源,加快公共资源开放,支持5G及通信网络配套设施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加快各类塔杆和管道资源的共享,统筹规划建设智慧杆和“一杆多用”改造;加快基建步伐,将5G网络建设与当下的旧城改造、道路交通设施建设、住宅建设等相关联,项目设计时同步落实5G基站站址、机房等配建空间,进一步完善三大运营商与铁塔公司的共建共享模式,全力支持5G基站建设,加快完成城区和主工业区的5G网络全覆盖。

在加速5G建设的同时,刘奋伟希望我市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进一步优化我市人才招引政策,大力招引5G产业相关人才来我市创业创新。在芯片开发生产、天线、光器件、光纤生产、集成应用等领域重点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择优引进孵化一批研发壁垒高、发展潜力大的5G产业初创型企业。支持5G骨干企业在舟山设立区域总部、研发机构、孵化基地,推动5G骨干企业与制造企业对接,共同建设5G创新中心和5G实验室,加强前沿、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应用。支持本地高校、本地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攻关,重点开发基于5G技术的海洋感知与通信产品、设备及终端等,全面整合数字海岛、数字石化和智慧海洋等项目工程。以舟山海洋科学城为创新核心,开展5G商用带来的下游应用创新,在舟山经济开发区、普陀展茅、定海白泉集聚区、马岙北部工业园等区块布局如5G微基站、光纤、天线、射频器件等高端制造业发展。

立足舟山特色,壮大差异化发展优势

“我们要擦亮一些别人没法替代的‘金名片’。 ”市人大代表、浙江震舟律师事务所主任邵汉军说,培育新动能一定要立足舟山特色。

邵汉军认为,舟山人口少、经济体量小,在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甬舟一体化过程中,如果陷入同质化竞争,很难有胜算。我们要进一步全面梳理、分析国家对舟山发展的政策支持,吃透精神,谋深谋细,进一步壮大差异化发展优势。在做好“油文章”“渔文章”的同时,我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比如深入开展军民融合,发展高端海洋装备工业,利用全国少有的“好空气”,深挖健康养生的“大金矿”,利用独一无二的观音法界,打造深度旅游、养生、养老的舟山品牌。

去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但是也有一些行业至今未能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市政协委员、民进舟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虞旭伟说,疫情对我市旅游业影响较大。因为出境游等没法开展,一些旅行社已经出现了生存危机。“旅游 学习”的研学旅行可以作为旅游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突破口。“我们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还有海岛特色的浙大海洋试验站、国家级传统木船制造工艺、海岛河姆渡文化、百年的晒盐工艺、传统渔民号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等。 ”虞旭伟认为,舟山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有独具特色和魅力的海洋文化,可以成为海岛研学旅行的热门目的地。

目前,具有中国特色的研学旅行已经在全国各地逐步展开,成为中小学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也是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有效提升中小学生的资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虞旭伟建议,将研学旅行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和推进“旅游 ”的重要抓手,由教育部门牵头制定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旅游部门牵头将研学旅行纳入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同时加大研学旅行课程力度,多渠道推进研学实践。以学校现有教材作为课程设计的根本出发点,结合学校的教学内容、课程需要和教学任务安排,融合海洋文化元素,以“学以致用”为设计理念,将学生在校所学知识和技能通过研学旅行进行实践;根据小学以乡土乡情、初中以县情市情、高中以省情国情的研学旅行目标,开发一批有特色、有吸引力的研学旅行产品,精心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具有教育意义、注重知识性和体验性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通过注重创新研学旅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扩大招生规模等方式,并设立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标准,打造一支高素质研学旅行人才队伍;创新研学营销推广,鼓励本地旅行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跨区域交流合作,将研学旅行产品开发、推广等纳入全域旅游发展奖励办法,不断提升舟山研学旅行产品知名度和吸引力。

精准服务企业,着力优化新区营商环境

去年,绿色石化基地项目一期全面达产稳产,为舟山经济逆势飞扬注入了强劲动力。石油化工业、机械制造业、船舶修造业和水泥及制品业等行业的“成绩单”也是不遑多让。

市政协委员、市商务局总经济师胡寒萍说,我市经济基数加速增大后,要紧紧围绕“十四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群,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产业项目储备和服务,促进“双循环”持续发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上,一要瞄准大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创造出高附加值的下游产业;二要聚焦大项目,加速推进浙能、中石化的LNG项目建设,积极招引中化、中粮等央企落户舟山;三要依托大平台,办好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打造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启动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商计划;四要研究大开放,对标新加坡、海南自贸港和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政策,持续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创新突破,探索油气特色自贸港,研究RCEP、CPTPP和中欧CIA三个“全面”经贸规则,迎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胡寒萍认为,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结交新朋友,更要关注老伙伴,做好已与舟山有合作企业的后续服务。比如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舟山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舟山中远海运船务代理有限公司、中石化中海(舟山)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中燃航运有限公司华东区域中心5家企业都是中远海运集团在舟山的企业,而该集团下属有千余家企业,覆盖海事服务的诸多领域,众多业务具有全球影响力。“我们与中远海运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我们应该能引入更多该集团的业务。”她说。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参与油气全产业链配套服务的市人大代表、浙江海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贤杰对优化营商环境深有感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企业降本减负等部署要求,出台一系列惠企的政策措施,切实提振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信心。如舟山‘最多跑一次’改革,极大地优化了政务环境,提高企业办事满意度。特别是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各级政府通过集中采购防疫物资、社保费用减免、失业保险费返还、优先口岸企业疫苗接种计划等政策,为企业提供了疫情防控、稳定生产的服务和帮助,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张贤杰说,在日常工作和调研中,他发现还有一些方面可以改进。如在服务管理、行政审批等方面还不够精准,个别部门在政策执行上机械“一刀切”,有的职能部门未能充分放权,仍存在内部环节繁琐、办事效率拖沓等现象;部分政策制定不够精准,如疫情期间“企业贷款上浮利率减免”时限仅为一个月,一些奖励扶持政策是围绕上级目标任务设定,与企业需求和本地的经济发展结合不够。

张贤杰建议,加强与高水平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高质量制定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规划方案,特别是要结合舟山打造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编制出台分阶段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平台共建、业务共融、数据共享,深化政府办事、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三大领域“一件事”集成改革,打造线上全领域、线下全覆盖的政务服务新体系,实现社会服务管理、行政执法监管、政务服务三大领域数据互通共享。完善政策激励机制、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提升针对企业扶持政策“含金量”,完善优化现有经济政策,创造条件匹配一批大手笔、有力度的惠企政策,并加大对各类政策的宣传力度。

市人大代表、浙江震舟律师事务所主任邵汉军与企业接触较多。他认为,招商是大本事,营商、孵商也是大本事。企业招进来、服务好、站得住,让金鸡产蛋,让舟山更加宜居、宜商、宜业,我们才能留住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