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扬谱华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定海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今日定海2021年6月30日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党建强,发展强。只有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起筑梦前行的磅礴伟力。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各级党组织在忠诚履职中明确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政治定位,在服务大局中提升政治能力,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作为,思想政治建设明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基层治理全面夯实,为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精神补“钙”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小沙街道三龙村渔业码头,一艘喷绘“党建示范船”红字的渔船格外显眼,该村党总支副书记邬舟朗正在船上为渔民党员上党课。
    三龙村位于小沙街道长白岛西南部,全村现有党员99人,多是渔民出身。为破解渔民党员流动性强、出海作业周期长、学习教育集中难等问题,三龙村党总支探索出了将课堂搬到海上的学习模式。“我们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渔民生产生活结合起来,利用伏休期间为渔民党员送精神食粮。”邬舟朗说,三龙村通过“海上党课”与“陆上党课”相结合,灵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渔民党员离港不离党。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深知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教育对接实践,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并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效,从而在更高层次上引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其中“项目推引手拉手”党建联盟的成立就是重要实践。
    该党建联盟由区投资促进中心、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海洋科技产业园管理中心四家成员单位组成,本着“党建引领、联动共建、资源融合、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围绕推进定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招商引资大会战、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等中心工作,建立完善党建共建工作机制,打造共建单位党组织协同作战新平台。“接下来,四家联盟成员单位将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等方式,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相结合。”区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周鑫说,成员单位将努力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纵深开展“三服务”活动,通过组团调研共商项目推进对策、共破项目推进难题,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为我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党组织坚持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持实践锻炼、增强政治定力,推动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依次展开,给党员补充了精神之“钙”,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
    廉洁自律全面从严治党
    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分管部门及联系单位干部谈话谈心情况……岑港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近日仔细查看《岑港街道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纪实手册》,并通过舟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四责协同”在线管理平台,上报街道“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接受区纪委区监委的监督和考核。
    “此次我们重点把逐级谈心谈话作为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主要内容,并对谈话主体实行分级负责。如党工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话,分管领导与中层干部、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谈话,纪工委书记与新任中层、重点岗位中层谈话,联村领导与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谈话,层级明晰,职责逐级落实。”岑港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周超超说,各级谈话紧紧围绕学习情况、廉洁纪律、工作作风、服务群众、“八小时之外”情况等内容,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开展,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拧紧纪律发条。
    近年来,我区在全市首推“四责协同”,即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发力,推出从严治党“两张清单”、监督考核“两类办法”、政治生态“一幅画像”,建立健全覆盖区、镇(街道)的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并向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延伸,进一步巩固全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履行监督责任中,全区所有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一律“照图施工”,所有评判监督成效一律“一把尺子”,所有地方部门政治生态一律“定期体检”,在破解同级监督难和“一把手”监督难等问题上实现新突破。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两个维护”更加有力、正风反腐更加有效、日常监督更加有序,为我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招
    记者近日在环南街道南珍社区海洲·新天地广场的小区红色物业议事厅看到,小区居民代表、业委会主任、物业经理与社区党总支书记、党员代表面对面坐,大家围绕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并拿出方案解决各项问题。这是南珍社区成立“红色物业联盟”以来,社区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常态,构建起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我们发现‘红色物业联盟’运行过程中,业委会和物业的关系还变得更加密切。”南珍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丹举例说,每当台风来临前,“红色物业联盟”成员会提前做好预案,准备各类应急物资,并自发开展义务巡逻,赢得了居民的点赞。在“红色业联体”的带头作用下,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组成了巡逻队、广场舞队等9支志愿团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文化活动,并共同参与小区管理,有效破解了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分工不同、角色各异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了基层治理模式。
    “我们在打造‘红色物业联盟'中探索并制定了一些列工作举措,比如民主议事七步法、联盟议事会制度、定期开展议事会议等,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张丹说,下步,“红色物业联盟”将实行轮值服务制,按照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汇聚党群力量,引导各属地单位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推动党建互联互动,每月邀请不少于1家属地单位开展轮值活动,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群服务新格局。
    组织强则基层稳,基层稳则国家兴。“红色物业联盟”是我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吸纳兼职委员230余名,进一步破解街道、社区“小马拉大车”的困局,并打造区域特色党建联盟17个,构建起“区域统领、行业引领、街社兜底、两新融合”的基层党建联动格局。同时,凝聚“八小时之外”党员力量,组建105个“兼合式”党组织,成立“红钥匙”“红管家”等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了党员担当。